CandleCCC

「Casa BRUTUS」-樱井翔の建筑学习之旅·vol.01《体验现代令人吃惊的建筑》

谢谢翻译!跟着我担学建筑

葛生:

「Casa BRUTUS」-樱井翔の建筑学习之旅

嵐的樱井翔先生将从本期开始新的连载!

樱井先生将亲自前往日本全国关注的建筑,挥洒汗水,切身感受其魅力。

作为第一次的这一次,他探访了令人大吃一惊(!)的藤森建筑。


vol.01《体验现代令人吃惊的建筑》

体验现代令人吃惊的建筑。

跨越建筑史学家的简直,藤森照信老师而今作为一名建筑师,建造了很多“略有些奇怪”的建筑。

前往驰名海外的这位老师的故乡——长野县诹访,探访了他的处女作,同时也是资料馆的,一如“鬼太郎”之家一般的茶室。

【注:鬼太郎之家指日本漫画家水木茂所作漫画《ゲゲゲの鬼太郎》中,主角鬼太郎的家。藤森的茶室高过庵与其外形相似。】


从建于树上的茶室<高过庵>中探出头的樱井先生和藤森老师。

茶室距地面约有6米。从大开口的窗户歪歪看,诹访盆地一览无余。

茶室完工于2004年。茶室内部平日不对外开放参观学习。


在<高过庵>中俯瞰诹访盆地。


樱井先生的「本月图书任务」


《藤森照信读本》

不断建造出风格多变的建筑的藤森照信就是是何方人士?

本书将探访他至今为止着手建造过的建筑,并对其本人进行采访。

(ADA Editor·Tokyo/2,730日圆)



《关于建筑史的问题》

建筑发祥的起源是?

建筑是如何被称为建筑的?

走近建筑史,解答您多年的疑问。

藤森照信著

(筑摩书店/777日圆)



●本期向导·藤森照信(Fujimori Terunobu)

1946年长野县茅野市。建筑史学家、建筑师。71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工学部建筑学科。78年东京大学大学院博士课程满期结业。现任工学院大学教授、东京大学名誉教授。



高过庵中,正在沏茶的藤森先生。

“明明在高处,但却不怎么恐怖。茶室有着不可思议的魅力。”樱井先生说道。


    长野县诹访地区。四周被八ヶ岳以及南阿尔卑斯【日本本州中部的山脉被称为日本阿尔卑斯山脉】所包围。横亘其中心的是信州最大的湖泊·诹访湖。与世隔绝一般的这片土地上,近年来作为建筑爱好者的巡礼之地而备受关注。而掀起这股热潮的契机,是建筑史学家同时也是建筑师的,创造了“略有些奇怪”的建筑的藤森照信老师。建在树上的茶室、4根柱子贯穿屋顶的资料馆等等,关于创造出这些具有独创性建筑的背景,藤森先生如此说道“这是受到了生我育我的诹访的环境的影响”。那么诹访,究竟是个怎样的地方呢?藤森建筑的魅力在于哪里?值得纪念的第一期连载,樱井翔先生前往了诹访,藤森老师正在那里等着他。


在有着绳文气息的土地上诞生的建筑

    在本期的访问之前,樱井先生已经读完了两本任务图书(此连载会在采访之前由编辑部选取任务图书,樱井先生必须进行预习!)

    “在这个地区,现在依然保留着绳文文化的信仰和痕迹。因为要拍摄电影《神的诊疗簿》,所以去过很多次长野县的松本。但并不知道在那附近还有这样一个地方。”

    正如樱井先生所言,诹访有着惊人的古老、厚重的历史。绳文中期(5000年前~4000年前)的遗迹数量,要远远超过其他县,至今为止,发现了大量的绳文陶器、石器等等。国宝陶俑“绳文维纳斯”也是在这里出土的。除此之外,在国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诹访大社中,每7年1次会进行起源于平安时代之前的“御柱祭”,砍下树龄200年左右的冷杉大树一路拖拽到达诹访大社。藤森老师说道“就如同英国的巨石阵一样,世界上曾经有过巨石信仰和巨木信仰,这里现在还保留着(巨木信仰)”。从绳文时代以来代代相传的历史,依然在这片土地上生息。

    藤森老师的老家,在距离JR茅野站10分钟左右车程的宫川,一个叫做高部的约有70户人家的村子。


● 本期拜访之地·神长宫守矢史料馆

1991年竣工。展示有长年担任诹访大社大神官“神长官”之职的守矢家的史料。

●长野县茅野市宫川389-1

☏0266·73·7567

    这里有着森老师作为建筑师的出道之作“神长宫守矢史料馆”。其中保存·展示着代代担任着诹访大社大神官的守矢家的史料。建筑构造上,在钢筋混凝土外再涂有特别调配的土墙,屋顶使用了当地所采的铁平石。贯通屋顶的4根柱子使用的是当地所产的东北红豆杉。在现代的施工方法上,覆盖自然素材和植物后呈现,是藤森建筑的一大特征。

    “为什么要用4根柱子贯通屋顶呢?”针对樱井先生的提问,藤森老师笑着说道“画设计图的时候,很偶然地,线画出头了。结果觉得这样很有活力。就想就这么建好了。”这向着天空伸展的姿态,看起来完全就和御柱一般。


距离<神长宫守矢史料馆>非常近的小小的祠堂,也被御柱守护着。

    接下来拜访的是距<神长宫守矢史料馆>100米的斜坡上的,树上的茶室<高过庵>。从村子的共有林中采伐来的两颗栗子树上,孤零零地有着一个茶室。“跟小时候梦想的秘密基地一样!”樱井先生说道。这种欢呼雀跃感也是藤森建筑的魅力。

    樱井先生自己竖起梯子,马上向着茶室进发。“看不到脚下,好恐怖啊……”虽然一边这样说着,一边却顺着几乎垂直靠着梯子轻快地爬了上去。


到<高过庵>茶室需要用梯子爬上去。通常,梯子都收在别的地方。这天根据藤森老师的指示,樱井先生亲自去搬来梯子架好。爬上陡峭的梯子,现在,到<高过庵>去。

    钻进膝行口【注:草庵式茶室设有的供人出入的小门,高约66㎝,宽约63㎝。因须膝行入内故而得名】,里面是涂着灰泥的墙壁包围下的大约3~4个榻榻米大小的空间。人一动茶室就会晃得很厉害,所以刚开始很难平静下来,不过藤森老师给沏了茶之后,渐渐地就放松下来了。接下来是提问时间。

樱井:为什么会想到要在树上建茶室呢?

藤森:因为我觉得茶室本来就是非常私密的空间,所以想要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来建。这样的话,不尽量朝上,就没干劲了啊。把天花板弄得跟烟囱一样往高处立起来也是这个原因。

樱井:藤森老师为什么会那么讲究要“向着高处去”呢?

藤森:这是我成为建筑师后才意识到的,应该说自己的创作原点还是在诹访的这个村子里。向上的这种意识,也许是受到了御柱的影响。

藤森老师心中关于诹访的记忆创造出了前所未见的建筑。


● 本期拜访之地·飞天泥船

2010年竣工。截止2011年3月,内部对普通人开放(需要预约)。

●长野县茅野市塚原1-1-1茅野市美术馆(茅野市民馆内)

☏0266·82·8222

heet://www.chinoshiminkan.jp/

    现在,茅野市美术馆前的广场上正在展出<飞天泥船>。这是为了去年在这家美术馆布展的《藤森照信展    诹访的记忆与藤森建筑》展而策划的,滕森老师与研习会的参与者,以及当地的工匠一同协力制作的。长3.6m,宽1.8m,重600㎏的泥巴船完美地飘浮在了空中。内部是约为2个榻榻米大小的茶室。“比从外面看起来大多了,而且很平稳”樱井先生说。平稳地晃动让人感觉非常惬意。

    “其实,‘让建筑浮在空中’这是我大学毕业设计的想法。不过,当时是想把跟宇宙飞船一样的金属质地的建筑浮起来的。过了40年最终实现的,变成木造的包裹着铜板的泥船了。”(笑)

    返程中,樱井先生说道“接触到藤森老师的原风景,明白了那些奇怪的外形也有着自己的意义”。切身感受了诹访的空气,了解了历史,藤森建筑也变得愈发有趣了。


1. 在<高过庵>茶室中品味抹茶。


2. 茅野市美术馆前的<飞天泥船>。


3. <神长官守矢史料馆>的展览室。排列着真的鹿头,再现诹访大社的御头祭的风貌。


4. 站在<神长官守矢史料馆>前的樱井先生。


Title: 对诹访的记忆有所感触

    本期的采访,首先惊讶于<高过庵>和<飞天泥船>的独特构造。看到就像小时候幻想的一样的秘密基地,让人兴奋又雀跃。我对它们的背景,也就是在诹访长大的藤森老师的原体验,非常感兴趣。

    我也为这个地方所传承的厚重历史所倾倒。以诹访大社和<神长官守矢史料馆>为首,到处都是神社和小祠堂,也能看到伫立着的御柱。这样的原住民文化和宗教留存至今,也令我非常惊讶。

    总感觉诹访流淌的时间和有别于其他地方。拜访藤森建筑的这段时间,仿佛是一趟前往异空间的旅行。


照片:Yoshiaki Tsutsui

造型:Masashi Nomura (STUTTGART)

发型&化妆:Yoshinori Takeuchi (MAKE-UP ROOM)

文本:Housekeeper

翻译:Ms_Smallwhite葛生

图源:Nchan

注:为阅读方便,图片顺序有所变动。
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CandleCCC | Powered by LOFTER